“蒸汽冷凝水回收节能泵” 造福竹木企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福建省尤溪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多年研发的“蒸汽冷凝水回收节能泵”日前在三明市柏毅竹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竹木制品深加工企业得到应用。 蒸汽锅炉耗能耗水,现有企业的多数锅炉采用开放式回收,然后将水降温到70℃以下,再用水泵通过进水管输送到锅炉。此种开放式回收方法仅能回收冷凝水和少部分热能,而且冷凝水在回收过程中与大气接触,易造成二次污染,水中的杂质、氧气大幅增加,丧失了冷凝水近似于蒸馏水的优良品质,又必须进行软化、除氧等水质处理工艺。尤溪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设计研发的一种蒸汽冷凝水回收装置,将高温高压的冷凝水直接通过节能泵送入锅炉,从而使锅炉实现节能,防止结垢,实现锅炉用水闭式循环,减少水资源消耗,降低有害气体和粉尘的排放。 这项科研成果不仅不增加能源消耗,而且还减少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排放,节能环保,一举两得。目前“蒸汽冷凝水回收节能泵”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一台2吨锅炉配一台蒸汽冷凝水回收节能泵,年可节约标准煤1152吨,折价153万元;年节水150吨,折价300元;年节电28800度,折价20160元。这一先进设备可广泛用于竹木制品生产加工、造纸、化工、印刷、食品、医药等使用蒸汽锅炉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