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课题通过能源局正式验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12月7-8日,国家能源局在上海组织召开了核电重大专项“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课题验收会,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电投重大办、课题牵头单位和38家联合单位的有关领导和科研技术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课题分为四项子课题,其中子课题三“核电设备制造”由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牵头,联合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25家单位共同承担,是联合单位参与数量最多的子课题。如今经过4年的持续攻关,课题组按时完成所有计划任务,形成了一套核电标准体系的建设方法、一批重要标准草案和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推动了我国核电标准体系建设、核电设计和建造调试、核电设备设计、材料、制造、试验的自主化能力。
    “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课题的顺利完成,不仅展示了有关牵头单位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同时也建立了一套适用核电行业、多单位参与的标准研究课题的管理方法,培养了一支专业、高效的核电标准化人才队伍。本次课题成功通过验收,有效推动和支撑了我国核电标准体系建设,极大地支持了我国核电行业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具有显著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