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最大直径的高压潜水泵在七堡开机运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12月21日,记者在七堡泵站看到,刚建成试运行的高压潜水泵组其中一台开机后,没多久和睦港的水位就下去了十几公分。12月14日,历经一年的建设,七堡排涝泵站扩建工程完工,七堡口门装机2400千瓦的排涝泵站正式开机试运行。
 钱塘江达百年一遇水位时,都能进行强排
 杭州市林水局总工程师黄健勇介绍,新建的泵站排涝能力达到了36立方米每秒,由三台10KV直接启动的高压潜水泵组成,单个水泵直径为16米,单机功率800千瓦,单机流量12立方米每秒,是目前全省已建泵站中单机最大的高压潜水泵。工程建成后,将使七堡口门总排涝能力达到60立方米每秒,确保上塘河流域杭州范围内130KM2区域的防洪排涝安全。
据悉,水泵的最高设计扬程达到了49米,确保了钱塘江达到百年一遇79米水位时都能进行强排。当天,和睦港水位在36米左右,机组全部运行时,能将水位最低控制在26米,2013年菲特台风时,这里的最高水位是517米。截至今年12月,上塘河流域两大口门中,德胜坝翻水站进水达16亿立方米,七堡口门排水21亿立方米。
 今年5月4日,杭州三堡排涝工程水泵机组最后一台水泵完成单机调试,正式具备开机排涝运行功能。该工程设计排涝流量200m3/s,单机流量50m3/s,为大(I)型泵站。三堡泵站还能引钱塘江江水有效改善运河水质,流量为30m3/s,一年可往运河输水65亿m3。七堡泵站建成运行后,无疑与三堡形成了排涝合力,确保流域防洪排涝安全。
 2018年,还将有两个泵站在五堡和八堡落成
 据悉,新建泵站主要建筑物包括前池、泵站主体、出水池、箱涵等内容组成,概算投资3538万元,从2014年12月8日开始施工,一年来,林水局克服了跨汛期施工、深基坑施工、噪音、扬尘等难题,最终圆满竣工。
 杭州市地处杭嘉湖东部平原,存在着梅雨和台风两个雨型,并具有极大的随机性和突发性,典型的如“菲特”、“罗莎”台风等对城市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平时和睦港七堡口门控制水位在33米左右,但受台风等短时强降雨影响,七堡内河水位会快速上升,“菲特”最高的时候达到了517米,内河水位上涨了187米。
 2010年市林水局在七堡新建了24立方米每秒的配水泵站,由于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加之近期将与和睦港打通的机场港、九沙河及新开河,导致上塘河流域排涝压力越来越大。三台新机组的上马,无疑是雪中送炭,在明年雨季来临前,解了区域排涝的燃眉之急。
 黄健勇总工程师介绍,2018年左右,市林水局还计划在五堡和八堡各建一个泵站,在钱塘江一线形成区域涝洪水联排之势头,进一步确保流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