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首个电动潜油柱塞泵高效举升示范区建成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中国石油节能改造项目大庆宋芳屯油田电动潜油柱塞泵高效举升示范区在大庆采油八厂日前已投产“满月”。该项技术大规模应用于整体区块在大庆油田尚属首次,投产至今在节能降耗、安全环保和用工管理等方面效果显著。
  大庆外围属于“三低”油田,尤其在当前低油价新常态形势下,如何挖潜增效成为采油八厂等外围油田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大庆采油八厂一直研究应用适合于低产液井的高效举升方式,探索实现优质高效上产的有效途径,努力提高油田开发效益。
  转变生产方式,挖潜效率效益。应用电动潜油柱塞泵后,省略掉以往的大型抽油机装置,地面采取封闭式流程,彻底杜绝了油污落地和工业伤害,符合安全环保要求,员工维护性工作量也大大减少。据测算,与抽油机相比,示范区目前的78口井年可节省维护费用39万元;单井用人指标下降016人,年可节省用人成本346万元。无杆举升技术避免了杆管偏磨问题,井下电潜泵通过间歇供电降低了能耗。应用这项技术以来,示范区单井日产液28吨、节电率达457%。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提高劳动效率,机采参数实现在线采集、远程传输、自动控制,人不用到井场,只需室内轻点鼠标,就可实现室外远程调参。
  据了解,该举升方式更适用于斜井、低洼地面区块等条件的开发,节能优势会更加明显。该项技术为长垣外围低渗透油田的规模应用提供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