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张德胜博士在轴流泵空化流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近日,多相流领域顶级期刊《国际多相流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 (2015), pp. 244-259,一区),发表了江苏大学流体中心博士生导师张德胜副研究员的研究论文Numerical analysis of unsteady tip leakage vortex cavitation cloud and unstable suction-side-perpendicular cavitating vortices in an axial flow pump,在轴流泵空化流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连续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该研究通过高速摄影实验发现了轴流泵叶片进口独特的垂直空化涡(PCV),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seph Katz教授团队近期的研究结果相同,共同验证了轴流泵垂直空化涡是一种普遍的物理现象。张德胜博士首次从数值模拟角度揭示了垂直空化涡的形成机理及其非定常空化演变过程,这是该研究的重要科学发现。

空化是水力机械中存在的一种复杂现象,空化过程涉及相变、形态演变等复杂物理过程,一直是国内外流体力学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近年来,流体中心施卫东研究员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在轴(斜)流泵复杂流动与空化研究方向开展了较深入的研究,相关成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 ASME Journal of Fluids EngineeringComputers &Fluid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merical Methods for Heat & Fluid Flow等国际权威期刊连续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进一步扩大了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