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主泵难题攻克将大概率成为CAP1400主泵的首选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屏蔽主泵完成最终性能试验与试验后检查,AP1000主泵难题终攻克,核电行业迎来重大利好。在此前的第三次工程试验与耐久性试验中,叶轮位置出现了长度约10mm-12mm的轻微裂缝。此次仅相隔2个月便将出现的问题顺利解决,一方面反映出AP1000主泵技术在历经7年反复试验后本身已达到量变引发质变的成熟阶段;而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出国家层面为AP系列的顺利推进投入的巨大努力。阻碍核电重启提速的技术因素已全部扫除,“十三五”期间核电或将迎来密集建设期。
    内陆核电成为最直接受益者。现阶段拟建的内陆核电机组均计划采用AP1000技术,主要原因在于AP1000的主泵为“全密封无泄漏”的屏蔽主泵,可最大程度排除核电站核泄漏的可能性。主泵问题赶在“十三五”前圆满解决,提前扫除了审批过程中的技术选择问题,为内陆核电开闸铺平了道路。
    屏蔽泵将大概率成为CAP1400主泵的首选。虽然CAP1400在主泵的选择上多了一套德国湿绕组主泵的备选方案,此次屏蔽主泵技术的攻克将有望使屏蔽泵再次成为CAP1400的首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拟选用CAP1400积极参与南非的800亿美元核电项目招标,而主泵问题的及时解决无疑为此次竞标增添了谈判筹码。我们看好“十三五”期间核电行业表现,维持“优异”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