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泵送剂建材行业标准JC473-2001修订编制说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混凝土全国建筑科学核心期刊混凝土泵送剂建材行业标准JC473―2001修订编制说明王栋民金欣赵若鹏2,仲晓林3何丹1(。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北京100024;2清华大学,北京100084;3.冶金建筑研究总院,北京100088)总体原则。基准混凝土与受检混凝土的重新确定。补充试验与验证。试验方法。指标与参数的修订等。本文对理解与贯彻执行新标准具有一定的价值。

  前言混凝土泵送剂建材行业标准JC473― 92是由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组织全国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生产和使用单位共同制定的我国混凝土泵送剂的一个较全面、完整的标准。该标准自1993年在全国贯彻实施以来,对我国混凝土泵送剂的研究、生产和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大大地促进了我国泵送混凝土施工的技术进步。但是,随着外加剂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原标准已明显落后于产品的技术水平以及工程实际对产品的性能要求,因此标准修订已成为必须之工作。国家建材局于1998向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下达了修订混凝土泵送剂行标的任务。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工作,修订工作业已完成,并通过了全国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审议,已上报国家建材局和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将于2001年开始实施。为了配合新标准的贯彻实施,现将混凝土泵送剂建材行业标准JC473―2001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2修订的指导原则1.充分考虑混凝土泵送剂近年来的技术发展水平;2考虑我国目前以及将来泵送混凝土施工对泵送剂的性能要求;3.适当参照国外标准,考虑国际发展趋势;4.以实验为依据,在大量补充试验的基础上,集国内在该领域领先专家之集体智慧而成。

  3牵头单位与参加单位牵头单位: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参加单位:清华大学;冶金建筑研究总院;同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武汉工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后并入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建筑工业大学;苏州混凝土和水泥制品研究院;北京建工研究院;北京城建研究院;珠海森瑞化学建材有限公司;安徽庐江特种建材厂;北京高星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建一局五公司。

  4标准修订概要1.认真而仔细地重新审查考究了基准混凝土和受检混凝土的配合比;2对某些试验方法进行了修订和补充;3.对某些性能指标进行了适当增减,其技术参数取值进行了修订;4对其它原标准中不合理的或过时的内容做了订正。

  5标准修订细则说明5. 1基准混凝土和受检混凝土配合比的确定基准混凝土的配合比确定是本次标准修订中涉及到的一个最基本而又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标准修订组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即花了较多的时间和力量认真而深入地讨论了基准混凝土的配合比问题,形成较一致认识,初步确定了基准混凝土配合比;后又经过大量的补充实验验证和进一步的讨论和广泛的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基准混凝土的配合比。

  新的基准混凝土配合比中,水泥仍采用基准水泥,水泥用量为米用卵石时为380*5kg/m3,米用碎石时为390*5kg/m3;砂率为44%,泵送剂按推荐掺量值掺加;用水量应使基准混凝土坍落度保持在10*1cm;受检混凝土坍落度保持在21*2cm.与原标准相比,水泥用量有所提高,从原来的卵石330到380*5kg/m3,碎石340*5kg/m3提高到390士5kg/m,砂率从原来的42%提高到44%这王要是考虑泵送混凝土的特点和目前在中国的发展趋势,要求胶凝材料用量较高,砂率也适当提高,混凝土有较好的和易性,减少离析和泌水现象,可泵性良好。

  5.2对一些试验仪器与方法进行了修订与补充52.1坍落度试验坍落度试验原为分三层装料,每次装料后从外到内插捣25下,对于泵送混凝土由于流动性好,改为分两层装料,每次插捣15下即可。

  5.2.2压力泌水试验在做压力泌水试验时,混凝土在压力泌水仪筒中准备好后,应尽快加压至预定压力。预定压力由原来的3.5MPa改为新标准的3. 0MPa.试验表明,两个压力下的总泌水量相差无几,但加压至3.5MPa较困难且易损坏仪器,故对此压力进行了调整。

  5.2.3对-些新增加的指标明确了测试方法新增加的指标有碱含量和钢筋锈蚀试验等,在新标准中都明确了其测试方法。

  53对具体的技术指标的修定和完善53.1与其它化学外加剂相同的共性问题的解决a缩短试验龄期,抗压强度比和收缩率比以28天试验结果为准;b.在匀质性检验中增加总碱含量的项目和方法;c取消抗冻性试验内容和指标d增加钢筋锈蚀试验项目原标准中抗压强度比和收缩率比均为90天的指标,由于试验周期长,给生产和应用单位在执行标准时均带来一定的困难。另外,GB8076中也将这两项改为了28天的指标。根据补充试验的结果,这样的修改可以满足要求。因此,在修订时取消了90天的抗压强度比,将90天收缩率比改为28天指标。

  总碱含量涉及到碱一集料反应,一旦混凝土中含有活性集料,就有可能发生碱集料反应而影响混凝土的耐久性。且GB8076对此也有相应的规定,因此,在修订后增加了此项指标。

  抗冻性指标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水工结构和冻融要求较高的混凝土中,普通建筑工程混凝土抗冻性一般都能满足要求。由于抗冻性指标的测试周期较长、费用较高,所以本次修订此项指标未列入常规检验的范围,用户对此项指标有要求时,由用户和供货商协商解决。

  补充了钢筋锈蚀试验这一重要项目。

  5.3.2受检混凝土性能指标的修订大量的补充试验研究和讨论并广泛地征求意见,提出了受检混凝土性能指标的修订参数。

  a坍落度增加值保持不变。该值主要反映混凝土的减水塑化效果,所定指标为基本要求。

  b.常压泌水率比和压力泌水率比都适当地有所减小。常压泌水率比指标一等品由原来的不大于100%减小为不大于90%,合格品由不大于120%减小为不大于100%.压力泌水率比指标一等品由原来的不大于95%减小为不大于90%,合格品由原来的不大于100%减小为不大于95%.基准混凝土水泥用量提高,工作性改善;同时,泵送剂的技术水平有所提高,所配制的泵送混凝土粘聚性提高。

  c含气量保持不变。目前泵送混凝土的含气量基本上在此范围内,故本次修订不做改动。

  d坍落度保留值和抗压强度比指标都适当地提高。30min坍落度保留值一等品由原来的不小于12cm提高为不小于15cm,合格品由原来的不小于10面提高为不小于12cm.60min±丹落度保留值一等品由原来的不小于10cm提高为不不小于90%,合格品由原来的不小于80%提高为不小于85%.修改的主要原因是泵送剂的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使泵送混凝土的性能也有了相应的提高;另外,这也是泵送剂的发展和建筑工程实际的需要。

  e.收缩率比指标未做改变。原指标在目前还是较合理的。

  f增加了钢筋锈蚀试验项目。

  5.3.3匀质性指标的修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匀质性指标也做了适当的修改。

  a含固量的变化范围由原来相对量的3%改为6%.其理由是:以含固量为33.3%的泵送剂为例,若相对量为3%,则允许的上下波动的绝对值仅为1%,生产控制有一定难度。若相对量为6%,则允许含固量上下波动的绝对值为2%,较适合生产实际。

  b.含水量的变化范围由原来相对量的5%变为10%.国内固体泵送剂的含水量一般为5~8%,相对量的5%即为0.25%~0.40%.由于有些泵送剂易吸湿,造成含水量的波动,若按此标准执行,则包装贮存的要求势必非常严格,不太切合实际。本次修订将含水量变化范围适当放宽至10%. c增加了总碱含量的指标。这是基于耐久性方面的考虑。

  6结语与评价随着泵送混凝土在我国的推广与普及,泵送剂的在确定的新的基准混凝土配合比的基础上,经过用量越来越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本次标准修订,吸收了美国最新标准ASTMC1017/C1017/M-98中有益的部分,充分考虑我国泵送剂技术水平的发展和实际施工对其的要求。所定指标切合实际并适当超前。

  对标准的综合评价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标准的贯彻实施,必将对我国混凝土泵送剂以及泵送混凝土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4结束语如今,许多桥面、路面、楼板等结构物的混凝土构件缺陷得到了修整,但效果并不理想,没有多长时间就又出现了问题。因此出现了常修常补的状况,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于酿成工程事故。主要原因是没有对有关影响粘结强度的因素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从而不能科学的组织施工,注意不到一些重要的施工细节,最终影响了修整效果。影响新、旧材料粘结强度的因素很多,诸如材料性能、气候条件等等,都有待于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