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长液压泵运行寿命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液压系统中与液压泵寿命相关的元件主要有油箱、过滤器、冷却器等。这些元器件的选用与工作参数调整直接影响液压录的运行寿命。

  一、油箱与液压录寿命油箱的容量一般为2~6倍的泵流量。移动式设备取2~3倍,固疋式设备取3~4倍,最大可取到6倍。考虑容量时,还要结合油箱的液位。系统中液压缸全部伸出以后,液面不能低于最低油位;液压缸全部缩回以后,液面以最高油位为限。油箱开口大多在上面,清洗时可把上盖打开。但理想的结构应把清洗盖开在一侧或两端,这对防止油液污染有好处。油箱内放置隔板并不能在液压泵工作时起沉淀脏物的作用,只能增加一个积聚沉淀物的死角。理想的油箱应沿油箱轴线装一个垂直隔板,一端与油箱的端板之间留有空位使隔板两边的空间连通。液压录的进出口布置在隔板不连通一端的两侧,这样液压录的进、回油之间距离最远,散热效果较好。

  固定设备的油箱底距地要有足够的高度,以便于放置放油容器。要有便于吊装用的钩子或环,以及油位计和放油阀□。油箱内部要经喷丸处理,清洗干净后再涂耐油磁漆。进出油口要布置在油箱的上部或一侧靠上的位置。磁性块(吸附器)做成一串,从油箱上部开口,利用法兰盘吊装在上盖板上。如果需要电加热器,可水平安装在油箱底部。

  液压录相对于油箱的安装位置一般有五种情况。

  1.上置式。把油泵和电动机装在油箱盖上,阀也同时装在油箱盖上,这种安装方式对自吸性差的柱塞泵不利。此外为了防止油箱共振,降低噪声要求液压泵和电动机公共底板的钢板厚度不小于2.下置式。泵和电动机装在油箱的下面,液面高于液压泵的轴线。柱塞泵一般采用这种安装形式,电动机可以芫全装在油箱下面,而泵则露出连接油管部分,便于安装和维护修理。

  3.侧置式。泵和电机装在油箱的一侧。这种方式占地面积大,但安装和维修方便。侧置式和下置式油箱的油位都比泵高,为了防止拆装液压泵时油从进油管流出,一般在进油管的最高位置弯头处开一个放气孔。拆进油管时,先把螺堵松开,放进空气,以破坏进油管的虹吸现象。也可在进油口的出口处装一个截止阀,但在运行前要确认截止阀己打开,保证液压泵不吸空。

  4.内置式。把液压泵装在油箱内并浸没在液面以下,且需保证系统中液压缸全部伸出时,在泵进油口处不产生旋涡以致吸入空气。

  5.远置式或分离式。即液压泵装在远离油箱的地方,油箱则放在地面以下,一个油箱向数台录供油。

  大功率液压录的联轴器安装要求较高,应按说明书的要求安排。不论采用何种形式的联轴器,一定要保证同轴度轴不得承受侧向力,并应安装防护罩。

  在液压泵的出口处附近最好装一个止回阀。安装止回阀有两个好处,一是拆卸泵和排油管时系统中的油不会倒流回来;二是采用“0”型三位阀系统的液压录带负荷停车时,可以防止液压录倒转。如果没有止回阀,液压录要倒转一、两转溶易在泵排油管道产生局部真空,油内溶解的空气有可能析逸出来。下次开车时系统中会混入空气产生噪声甚至动作失灵。

  油液污染是液压系统故障的主要原因,液压系统中油液达到规定的净化标准,就不易出故障。如一台疲劳试验机上用的轴向柱塞泵,由于系统中采用绝对过滤精度5(Jim的过滤器,累计时间超过2万h,柱塞与缸孔的磨损很小,配合间隙仍在设计范围以内。

  中1彀丨备三挖2……1.10维护与调整为了提高液压录的使用寿命,一定要根据所用液压泵的形式选用过滤器。其绝对过滤精度的要求一般为:轴向柱塞泵l~15|JLm,叶片泵20|jLm,齿轮泵25|xm,电液伺服系统3~5|xm.根据过滤器在液压系统中所处的位置,可分成三种形式。

  1.高压过滤器或管道过滤器。安装在泵出口,目的是保护系统中除录以外的元件。也可安装在某个被保护元件的进油口前边。有些元件(如电液伺服阀)自带过滤器。

  2.回油过滤器或低压过滤器。装在系统的总回油管后边,用于滤掉系统中产生的污物,从而保护液压泵。但这要有一个先决条件,即油箱一定要清洗干净。回油过滤器和柱塞泵供油系统的管道过滤器,应装滤芯堵塞发信器,以便及时更换滤芯。

  3.进油过滤器或吸油过滤器。装在泵的进油口前边,用于保护泵。一般用80~100目铜丝布制成。近年来也有把高压过滤器降低流量使用的,如高压过滤器的额定流量为400L/min,当作进油过滤器时额定流量降至40L/min,过滤精度l~5(Jim.进油过滤器既可装在油箱外,也可装在油箱内。但装在油箱内时,要考虑清洗或更换滤芯方便。在确保油箱净化达标的前提下,泵的吸油口也可不装滤油器。

  液压系统中油温控制十分重要,系统性能和元件寿命都与系统温度有关。系统温度在49~50°C时,油液寿命最长。油温每升高9°C,油液寿命约降低一半,当油温上升到100°C时,油的寿命降至3%~4%.同时,油温升高后,油液粘度要降低,泄漏量增加,压力能大部转换为热能,使油温进一步升高,造成恶性循环。油液粘度降低导致润滑性变差,增加泵磨损,使寿命缩短。

  六、试车和运行中的注意事项安装液压录时,要确认旋转方向和进出油口的关系。具体的办法是往泵进油口灌油的同时转动泵轴,液压泵出口先出气泡,待芫全出油时,再停止转动。

  这样做一是确认液压泵的转向,二是便于安全起动。

  如果是柱塞泵,还要先将泵壳内灌满油。不论是开式还是闭式系统,装有远程调压阀时,应将调整螺钉拧紧。起动液压录时洗把主溢流阀的调整螺钉松到位,然后按系统结构形式分别调节溢流阀的溢流压力值。

  1.开式系统。调节溢流阀压力时,换向阀应处于使主油路闭塞的位置,油液只能从溢流阀溢流。初次开车时,先点动以确认录的旋转方向,如果压力表指针在点动时摆动正常(说明压力表开关芫全松开),则可以正式起动液压泵。确认无异常现象(噪声、振动等)后,可调高溢流阀压力,达到调节值时再降下来。这个过程应反复几次。发生故障一般有以下两种情况。)压力上不去或虽能上升但达不到规定的调节值。通常是溢流阀的问题,可将溢流阀的先导阀拆开,检查锥阀座是否有脏物,造成锥阀密封不严。如没有,则把先导阀拆下来,取出主阀芯,检查其上的阻尼小孔是否堵死,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清洗干净后重新调试,一般即可正常。安装时应注意先导阀上的四个螺钉要均匀地拧紧。)压力自动上升,调节螺钉不起作用。把先导阀的锥阀取出来,阀座不往外漏油,说明阀座小孔堵死了,应取下先导阀清洗干净。另一种情况是锥阀取出后,阀座向外漏油,说明溢流主阀芯卡死。可先松开先导阀的四个螺钉,轻轻活动一下再试。或者从出油口检查阀芯是否活动。一般情况下阀芯卡死过一次,加上拆装不注意,阀芯和阀孔即可能被拉毛,这时要加以修光。主溢流阀调整芫毕后再试远程调压阀。

  2.闭式系统。闭式系统是指主油路由泵和马达(或油缸)组成自循环系统,油箱较小另有补油系统。

  调整溢流阀时,先调补油系统溢流阀。补油系统有远程调压阀时,则先调主溢流阀,再调试远程调压阀。

  补油系统的溢流阀未调整好前,不能运行主油泵。

  开车后,液压泵应先在无负荷情况下运转l~2h,如过滤器的指示器动作或者压差增大,表明滤芯堵塞,应更换新件或清洗,然后在满负荷下试运转。要随时注意液压泵的运行情况,如有异常发热、振动、噪声、漏油等情况,应立即停车检查。

  七、液压录对液压油粘度的要求除了液压油的类型外,粘度也是很重要的。为了减少漏损,在温度和压力较高及速度较低时,应采用粘度较高的液压油;为了减少液压油的粘性压力损失,在使用温度和压力较低及转速较高时,应采用粘度较低的液压油。一般液压系统中使用液压油的粘度范围为(11.5~60)xl(m2/s.机床液压系统常用液正确合理地把握好这些相关因素,液压泵就能稳定正常地运行。